【Leo泉】赏味期限【1】

1.早春的枝芽【月永视角】

 

 

他总是知道,我今天想要吃什么。

“烦死了,今天的晚饭是深川饭。”他皱着眉头,推开了趴在他肩膀上的我。

“樱花将发的季节.....是蛤蜊啊!被濑名发现了!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晚上好?请问是几位呢。”话音刚落,小小的茶碗里就荡漾了满满的茶。

“一位。”我勾起一个笑,向那个金发少年点了点头。


时间已将近深夜,家教的工作实在是累人啊,我一口气喝完了茶,又忙着拿出刚刚发下来的排课表在三月打下大大的一个勾。

“快要四月了,长崎的樱花准备要开了。家乡的花还没开吧....”我扭头,隔壁是一个约莫四十岁的中年人,低沉的声音好似沉沉的积淀在温暖的木桌上。

“请问要点些什么呢?厨房的食材不多了。“

樱花将发的季节.....

“四月,过来看樱花吧。”撩动帘布的春风,吹散了积淀在木桌上的思念。

我抬头,便是那张久违的脸。

“深川饭!”

灰发的少年楞了一下,点了点头。

“今天是你掌厨吗?”我歪着头看着他进进出出忙碌的样子,敲了敲桌子。

“因为今天相山先生不在,所以由我负责。”他盯了我一眼,又继续忙碌。

相山先生是这里的掌厨以及老板,饭菜虽不是特别名贵的山珍海昧,不过都是美味简单的料理。但是这种小小的料理馆,才是讨得许多学生与中产阶级的欢心。除了海紋布帘和极其简单的Aiyama招牌,寥寥十来个小座位与吧台,便无更多。柱形灯罩在每一个吧台座位之间,每一位上面都有浅黄色的两个半圆轮廓。

“两位先生点的都是深川饭。”

白色的饭勺把米饭一点点地压平,浇上酱汁,米饭消失在酱汁中,反而是棕色酱汁与白色的深碗相互映衬。墨绿色的紫菜与浅绿色的极香的大葱静静地卧在汤的表面,我捧起碗用筷子一搅拌,用勺子舀起米饭,便是浓郁的酱汁裹满了米饭与蛤蜊的组合,不,与其说它是酱汁,不过也是口感浓郁的味噌汤,简单的蛤蜊,是柔软的肉与海水咸而鲜的味道。流淌在舌尖上。

“果然是蛤蜊的季节啊!”隔壁那位中年人吸了吸鼻子,又捧起碗是一大口。

我含了一口米饭。”深川饭不是还有草饭吗?“

“你是神户人,家乡自然是靠海的,而那位先生家乡的樱花还没有开,那边应该是北海道了,...草饭是山里的木匠爱吃的食物,而你们故乡都是海边,传下来的应该是酱汁的深川饭。”灰色头发的男孩子盛了一小杯酒递给那位先生。

“对....以前我的父亲是海鲜贩,而我的母亲是一位白领....父亲永远都不会做饭,而让很晚下班的母亲来做饭....那时候我肚子又饿,看着还穿着高跟鞋的母亲提着大袋的蔬菜.....”那位先生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,捏着酒杯长长的呼出一口气“直到有一次,在母亲出差的时候,爸爸他亲自给我下厨,是蛤蜊意大利面......我才知道,父亲原本是星级酒店的厨师,却是因为河豚丢掉了工作.......再也不碰厨房。我才知道,蛤蜊是那么美味,而母亲的鱼和菜,都是父亲一手准备的.....”

我把我手中的茶呷了一口,“真是应该用曲子谱写的父爱啊。涌出了略微悲伤的情感呢...而且,你的观察能力也不赖嘛。”我注意到对方飘过来的眼光,不由得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颜。“可以好好的根据客人的需求来做出食物...”

“这本来就是每一个厨师必备的本领啊,做出令客人满意的食物。”他歪了歪头,给我加上满满的一碗茶。



“我叫月永Leo,请多指教吧?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他浅蓝色的眸子紧盯着我,我鼓了鼓脸,放下了碗“濑名干嘛要在我吃饭的时候盯着我啊....虽然这样子的濑名也很可爱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“什么!我才没有盯着你啊..烦死了..”濑名泉摇了摇头,自己也扒了一口饭。

“嗯?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好吃吗?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啊..?”我舔着勺子用手指戳了戳他的脸,他皱着眉头打开了我的手。

“也不是那回事啦....”他摇了摇头。

“我要继续加油啊...”


-TBC-

评论
热度(13)
© -两个团子-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